我是看了11/13(五)的那一場,
其實在第一次演出的時候就想去看了,
但是因為那時還在當兵,
之後一些工作的時間卡到,
加上看過的朋友或是網友都說真的值得一看,
所以這次加演,網路上一開賣,
我就買票了,
從三月就拿到票,隔了半年才看,
如果不小心忘記就好笑了…

我很喜歡1949年的故事,
在表演的相聲系列常常會說到,
還有當初我小時候聽的第一卷相聲帶子,
「台灣怪談」也是有講到當年的事情,
這是台灣特有的文化時代,
全世界都看不到的,
在「寶島一村」中,
也有用到一些當年的段子,
所以在看戲的時候,如果從早年表坊的作品就有在follow的人,
會特別地有感觸。

這次有個特別的人物「黃仲崑」有加入演出,
只是沒想到他的戲份沒有想像中的多,
算是點綴一下而已,
反倒是「宋少卿」所演的周飛官,
在一開始跟中後段的演出有著相當大的差異,
其實中後段的演出跟他自己的相聲演出很像,
屈中恆的演出也不錯,
但是整部戲,我倒是覺得萬芳演的朱嫂最棒了,
喜感十足啦。


一開始是1949年,
大夥兒撤退到台灣的故事,
時局動盪,
來到台灣的軍人要先分配住所,
老趙(其實是小楊),
分配到99號(據講解,他就是演王偉忠爸爸這個角色),
而周飛官是98號,
小朱就是插(差!?)在他們中間的這一號,
這時用的段子就是「台灣怪談」裡面那兩邊的牆,加個屋頂,
再把電線往上一勾住電線桿,馬上成為家的故事,
故事就是由這三個人的家庭為主軸,
一直到眷村改建、搬遷的時候。

劇中的鹿奶奶,
是大家一直都不知道演什麼的角色,
不過就照劇中講的,
她是一名神秘的人物,
沒人知道她從哪邊來?外表也看起來永遠都一樣?
(據賴聲川、王偉忠講說,那個年代總是有些神秘人物),
不過鹿奶奶真的很強就是了,
就像我們在打電玩時,要簽密技才能使用的角色一樣。

對了!還有紀怪!
就是跟以前的詁嘎根本就是同一個角色,
不過這樣的角色還是一樣地有趣、好玩。

劇中第一個轉折,
是子康飛官,飛到大陸沒有回來而開始的,
大家開始謠傳,
是否他真的投共了?
也開始要進入下一代的日子了!

大毛跟大牛,
是時代下的悲劇戀人,
其實現在還是有很多像這樣的悲劇在發生,
很多事情,只能想留在「想」的階段,
如果要去實現它,
有著太多的現實面要考量,
會使得人們退縮,
而他們的防空洞,
就是他們那時代的約會聖地,
連吳飛官跟周嫂都會去呢!

很多的歡笑、痛苦、感動、仇恨,
在劇中都表現的很好,
連回大陸探親那一段,
也是什麼都有,
令人感觸良深,
每一個時代都有著該時代的產物,
有王偉忠與賴聲川老師去紀錄著他們,
大家有發現嗎?
最近王偉忠先生常常在製作有關那時候的戲劇,
而我們的這時代,
以後又有誰來紀錄呢?
我真的很喜歡在手機跟B.B Call發明之前的社會,
人們的關係沒有這麼地急速,
處處都有感動跟驚喜,
現在好像什麼都見怪不怪了,
每一次發現了什麼,
結果google一下,
原來早就存在了。

因為整部戲真的太精彩,
我也不太知道該怎麼整理一一說道,
就請大家進戲院看吧,
還有好幾場哦!
也希望表坊能做成DVD,
我一定會去買的,
戲演完了,
一樣有包子,
雖然不是熱的,
算是溫溫的,
但是很感動,
而且當天是一直在下雨的大台北,
回家的路上,
正確來說應該是車上,
我真的很喜歡那種平淡的快樂,
平凡的幸福感,
可惜的是,
很多事情,
錯過就不會再重來了。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oyaly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